【孫英傑(師大化學系教授)】

8月19日傍晚在母校旁的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出現了三十個人出席了這個同學會。有人遠從美國回來參加盛會,更有相隔 500 里的驚奇巧遇……

這一切都要從一通手機電話開始說起。打從前年、去年開始,同學就此起彼落說很久沒辦同學會了, 2007 年快到了,要辦個 20 週年同學會。原本希望在六月辦,可以懷舊畢業的氣氛,這時美國那邊傳來有人七月要回來,好吧,改七月,結果七月也不少人要出差、出國開會,在這個年紀要找個共同時間還真難。終於大約 10 天前,林照雄(綽號:天才)的一通手機電話,說黃嘉瑜(綽號:黃魚)從美國回來了(所以上面所說遠從美國回來參加盛會,是剛好啦!),心想就是這個時間了,就約在週六 8 月 18 日吧!

既然是 20 週年同學會,不能只吃吃飯吧,決定回去母系回憶回味一下當學生時的酸甜苦辣,五味雜陳,下午回母系看一看,聚一聚,照照相,晚上再聚餐。有了這個計畫,接下來就是連絡了,慘的是由於一次電腦掛掉,之前的同學會通訊錄已經消失,手邊只有大概 10 個人的 e-mail 住址、電話,只好從這些開始了,再想辦法聯絡更多人。e-mail 傳出去之後,慢慢就有回音,20 週年同學會就慢慢成形了。

老天爺似乎也為這個 20 週年同學會帶來一些訊息。在這個多颱風的暑假,這個週末送來了一個強颱「聖帕」,而且還是雙眼強颱,似乎與我們的雙十週年呼應。眼看聖帕颱風就是 8 月 18 日光臨台灣,同學會聚會就順延至 8 月 19 日(週日)吧!

颱風天在家待了一天之後,出來透透氣感覺特別的清新。颱風天之後的週日,依然不時飄著小雨,原本約下午在化學 A 館門口碰面,不知怎的,大部分人自動在小福碰面,也許就是我們懷念新化館的情懷把我們會聚在那裡吧。首先聽到的是張大慈的聲音,爽朗一如大學時期,〝好久不見〞,接著是李霙芳,還有她先生,言談之間,似乎回憶起在大學時見過她先生(她先生是臺大數學系的);潘健源一如過往,熱心地介紹臺大內的發展(他在臺大生科系,physically 是最接近母系的一個),在微風細雨中,撐著傘,聊著同學的近況。慢慢地,愈來愈多同學到了,可以拍照了。首先拿消失的新化館當背景,那是我們最熟悉的地方―大四的專題實驗室、化一教室、靠圖書室附近角落的系學會(可以看過往的美女,也是我們下課打混的地方),還有目前現址原分所的舊化館(我們是最後一屆使用舊化館做普化實驗的,猶記得廖助教嚴格的實驗教學,現在自己當老師才覺得那蠻重要的),僅剩原分所門口那兩根希臘/羅馬石柱,象徵著傳統的穩固基礎,旁邊的同位素館是僅存我們熟悉的舊建築,聽說也將隨著「積學館」的興建走入歷史。雖然熟悉的地方不在,看著化學 A 館及興建中的積學館,也很令我們感到振奮與光榮。

除了在懷舊的〝新化館〞前照相,當然也要去看看真正的新化館―化學 A 館。繞了一段路後,來到化學 A 館正門,果然新建築,新氣象。剛好遇到一位學生出來(不錯!週日來做實驗,學弟、學妹有前途!),說明來意,讓我們進去看一下。果然窗明几淨,氣象不同,特別是牆壁藍色的老師介紹看板,非常親切。大家忙著說,喔你是那個老師的學生,大四做專題怎樣怎樣(現在大四做專題變少了!)哪天要回去看老師。一陣聊天後,在老師介紹看板前照張相,還有外面〝化學系〞金字招牌看板前也拍了張照做為紀念,便結束了母系的造訪,也彷彿向 20 年前臺大化學系生活的種種再次告別,在微風細雨,週日的傍晚,特別增添一股愁悵縈繞著;閒聊間的靜默時刻,特別在醉月湖風景的陪襯下,特別讓我們回憶起 20 年前在此青春歲月的點點滴滴。

感傷之情多少有,但隨著此起彼落的交談,也漸漸融化在同學久未見面的興奮之情中。在那傍晚時分,開始發覺肚子咕嚕咕嚕的叫起來,於是一行人便延著醉月湖步道往福華國際文教會館餐敘。

晚餐原本登記 20 個人(特別聲明,這是含眷屬,同學有 12 個人到),後來又來了 6 個人。同學中有在園區工作、當醫生(學士後醫)、做專利工作、在化學業界(美國居多)、在中學教書及在學術教育界等,有趣的是與化學相關的,多半與生化科技有關,在學術界的,也多半至生命科學系執教做研究。

正當大家閒聊的同時,一個瘦高的身影讓我睜大了眼睛,那個同學葉泰聖(因沒聯絡方式,未聯絡到)竟然出現在鄰桌,這簡直是老天爺的安排,在颱風天後的台北的東經 125 北緯 23 度(如果你相信我還沒有用 Google earth 檢查前的估計)的福華國際會館的餐廳碰到,他從 500 公里外的屏東家帶小孩參加電腦比賽,讓我們遇到,這個驚奇巧遇讓我們人數增加到 30 個人,也給這次 20 週年同學會帶來一個最大的意外驚喜,用新生代的語言:可以向老天爺 Orz。

當然很可惜,許多同學因為有事不能前來,還有聯絡工作沒有做得更好(不過,現在我們已在重新整理新通訊錄),以及時間因素,沒能拜訪老師,希望下次能辦得更好。過了今年,明年就是 88 級的 20 週年了,我們則是 21 週年,22 週年,……。

01

出席同學:
(前排左二起) 趙麗婷、張大慈、黃嘉瑜、李霙芳
(後排左起) 阮大同、蘇建太、賴明璋、黃瑞禎、孫英傑、葉泰聖、吳南輝、潘建源、林照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