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化學系趙悅桂整理】

2015年6月13日炎熱的週末午後,1985級系友們陸續來到久違的化學系館。為了參加今年的「臺大三十重聚—系友回娘家」活動,本系金必耀教授(該屆系友之一)自去年開始,積極邀集同屆系友們共襄盛舉。在金教授辛勤聯繫之下,系友們特地從國內外各地回到母系探望師長,重溫學生時期的點點滴滴。當天與會的系友(眷屬)為:王佰偉(陳文敏)、左家靜、簡正鼎、吳銘烜、胡家瑞、黃昭胤、趙奕姼、沈立明(翁麗俐)、金必耀、廖儒修、陳國明、陳世裕、葉家驊、吳奕宏、葉智敏、陳淑珍、朱姍姍、李正中(陳玉枝)、符宏信、陳淇旭(劉妙芬)、胡正、黃昌明(張寧麗)、盧逸群、車德明、劉凱莉。此外,系友們也親自邀請昔日師長許東明教授、楊寶旺教授、楊美惠教授、劉廣定教授、林敬二教授、郭悅雄教授、劉春櫻教授、彭旭明教授、王瑜教授、牟中原教授、林英智教授、方俊民教授、林金全教授出席聚會和蒞臨「臺大三十重聚」晚宴,一同歡聚敘舊。

系友回娘家活動從下午14:00開始,幾位系友提前到化學系積學館281室,用心布置聚會場地。朱姍姍系友特地為此次聚會寫了一首詩,並製成海報分別貼在會場的前後方;廖儒修系友也寫了一首以化學三十重聚為主題的短詩,巧妙地將自己的名字融入詩中,貼在會場前方。在白板上貼了各種少男少女人物漫畫及數張寫著相關此次聚會話語的小貼紙,側面牆壁上貼滿學生時期各種課外活動的照片;會場內播放著當時最流行的校園民歌,彷彿往日點滴又重現眼前。接近活動開始時間,系友們陸續來到會場,許久沒見面的同學,看一眼就能喊出對方名字,也有同學一見面就先愣住幾秒鐘,搜尋記憶後才能喊出對方名字。三十年後的此刻,一如三十年前的同窗時期,深厚情誼完全沒有變化,每位系友臉上掛滿愉悅的笑容,置身在期待以久的聚會,重溫往日的歡樂時光。

為歡迎系友們回娘家,化學系特備『歡迎茶會』,由系主任楊吉水教授、副系主任陳振中教授、許東明教授、劉廣定教授、楊美惠教授、劉春櫻教授、彭旭明教授、牟中原教授、林英智教授與系友們相聚敘舊。活動一開始由楊主任簡要介紹化學系近況,期間由系友們依照學號順序自我介紹,訴說在學時期的各種趣事及畢業後的發展概況。部分系友往化學領域以外的方向發展,自嘲不務正業;楊主任補充說明化學是基礎學科,畢業

後的出路是包山包海,許多行業都需要化學知識。系簡介告一段落之後,系友們接續自我介紹,也請與會的師長們談一談對系友們想說的話,會場中笑聲不斷。接著系友們玩『奇蹟之牆』的遊戲,最後在緬懷已辭世的同學後結束了回娘家的活動,大家齊力把會場復原之後,邁向下一個聚會場所–臺大三十重聚晚宴會場,與出席晚宴的師長們相聚話舊,續享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