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系友們除了在產學界有傑出表現外,也不忘提攜後進,秉持著回饋與傳承的精神,在化學系設立〝獎學金〞,鼓勵學弟妹們努力向學。


◎ 顏氏論文獎

『顏氏論文獎』由1968年畢業系友顏永財先生於1992年為鼓勵化學研究所碩士班及博士班畢業學生而所設立之獎項。每年自化學所畢業學生之研究論文中,選出優秀論文,獎勵論文之主要作者。


◎ 葉炳遠先生獎學金

葉炳遠先生為化學系畢業系友,亦曾於化學系擔任教授;其眷屬為紀念葉炳遠教授,特於2005年設置「葉炳遠先生獎學金」以獎勵化學系及化學研究所之學生。獎助對象為就讀化學系二年級以上之學生及化學研究所研究生,家境清寒者。


◎ 谷秀衡博士助學金

谷秀衡博士係化學系1970年畢業系友,亦為前台灣惠氏股份有限公司美商惠氏藥廠總裁;其眷屬及好友為紀念谷博士,並協助清寒學生順利完成學業,特於2006年在本系設立『谷秀衡博士助學金』,獎助就讀本校化學系及研究所與藥學系及研究所家境清寒之學生。


◎ 何東英教授專題研究獎

何東英先生曾於民國71年8月至94年12月在國立臺灣大學(以下簡稱本校)化學系擔任教職,其眷屬為紀念已逝的何東英教授,特設置「何東英教授紀念獎學金」,以獎勵化學系及化學研究所之學生。自96學年度起,每學年舉辦一次。並自101學年度起與何東英教授遺族討論修正設置要點,獎勵對象由原先之「本系化學系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父親或母親身故,或單親家庭,或家境清寒者」,改為「本系大學部學生專題研究優異者,並以攻讀本系研究所者為優先考量」。


◎ 李玉麟校友獎學金

本校化學系系友李玉麟先生(1980級學士)為鼓勵本系大學部學生致力於化學系專業科目,於2019年特設置本獎學金。


◎ 徐德忠校友獎助學金

本校化學系系友徐德忠先生(1980級學士)為鼓勵本系大學部清寒學生安心就學,於2019年特設置本獎助學金。


◎ 陳廖紀念獎學金

本校化學系系友陳甫先生(1969級學士) ,為感念其雙親陳以文先生與廖月兒女士生前之助人精神,同時回饋母校並鼓勵連臺大同學努力向學,將來服務人群,特別設置本永續獎學金以資紀念,以期永續嘉惠莘莘學子,為鼓勵本系大學部清寒學生安心就學,於2019年特設置本獎助學金。


◎ 余瑞錦獎學金

『余瑞錦獎學金』為1956年畢業系友余瑞錦先生於2003年所設立,獎助就讀化學系二年級以上及化學研究所二年級以上之在學學生;以學業、操行、研究優良、家境清寒為優先考量。辦理兩年後已停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