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定台】

承續了 1995 年 舊金山之旅、千禧年夏威夷之遊、2004 年花蓮之聚,1970 年化學系畢業班的同學與家屬,由筆者的策劃召集,於今年 10 月 29 日到日本,洗溫泉、賞楓葉,度過了畢生難忘的北海道六日的旅程,這是我們班上十二年來第四次同學會。

北海道是個四季變化明顯,色彩繽紛的島嶼,尤其到秋天楓林簇擁,加上秋陽的烘托,整個北海道的南端有如彩色的海洋,令人目不暇給。當我們剛離稍北的小城,隔日即下雪,正可體會唐代詩人杜牧的名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在札幌,我們去了北海道神宮、札幌冬季運動博物館、大倉山滑雪、跳台競技場、北海道大學、紅磚館舊道廳、時計台、大通公園。在小樽的運河邊散步,堺町參觀北一硝子館,小樽音樂盒堂,晚上在定山溪溫泉飯店,著和服浴袍於大宴會場,享用懷石料理,歡唱卡拉 OK,珍惜著人生這段快樂的時光。

次日經過定山溪、中山峠、展望台、京極吹出公園,雖然大雨滂沱,但我們仍是興致高昂的取了據說可以治百病的礦泉水。雨後,賞楓葉,看到風平峽的嫣紅美景。在支芴洞爺國立公園,搭乘洞爺湖遊覽船,『湖光山水似潑墨,馳騁水濺蕩碧波』。接著眺望昭和新山,這是一座只有六十四年新形成的山。

晚上住宿登別溫泉飯店,登別溫泉是日本溫泉天國的代表與度假勝地。主要原因是附近溫泉街底,有最大的泉源地:地獄谷,終日冒著裊裊白煙。登別溫泉最大特色是含有各種不同種類的溫泉:鐵泉、鹽泉、硫磺泉等,浸泡在蘊含豐富成分的登別溫泉,能發揮最大的醫療效用,可稱為溫泉極樂園。

最後一天到了函館,參觀五陵郭,它是封建制度的終結地,象徵著新時代的誕生。1914 年修整成公園,1952 年被指定為特別史蹟。晚上欣賞函館港的夜景,它是世界三大最美夜景之一。

這次參加同學會的同學,八位由美國而來(張正盛、孫祥寧、金宜慧、陳鄂青、潘敏、陳紹琛、劉扶東與筆者),三位從台灣出發(牟中原、彭旭明、洪燕)加上眷屬一共十六位。牟中原教授用心可嘉,相約我們每三年舉行一次同學會,一直到我們八十歲,算了算,應該還有七次,下次同學會將於 2010 年舉行。願君保重,珍重再見,後會有期。

d1 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