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惠】

今年(2001) 7 月 5 – 9 日,在王泰澤的精心安排下,1961 畢業的化學系同學終於在美國辛城(Cincinnati, Ohio)舉行了畢業後 40 週年第一次同學會。我們一家五人遠從台灣前去,其他同學也從美國及加拿大各地陸續在 5 日抵達,一共有 14 位同學(丁陳漢蓀,王士鄂,牛正基,王定遠,王泰澤,何壽芝,林美喜,林哲雄,馬國慶,曾遂生,黃道行,楊美惠,謝朱實,應秉怡)及 12 位眷屬參加。另有低我們一/四班的傅義章/劉娟娟夫婦和高一班的張鸞和夫婦。

7 月 6 日上午泰澤夫婦在他們家歡迎大家。下午參觀 Patterson Air Force Museum(Dayton, Ohio),晚上的 Reunion Banquet 還有辛城的 25 位台大同學也來相聚。王定遠主持盛會,黃道行吟唱追悼往生同學。次日參訪鄰州的「My Old Kentucky Home State Park」,並欣賞 Stephen Foster 的音樂劇。7 月 8 日中午張喜久(王泰澤夫人)安排我們在 Ohio River 的遊輪上悠閒地享用午餐,也享受了辛城的美好風貌。

同學會五天期間,天氣再好不過的舒適(據舊金山的同學們說:甚至好過舊金山!)相信這是上天的成全吧!每天的活動多采多姿,令人心曠神怡。不過,大家更惦念的還是這 40 年來每個人的心路歷程。我們在郊遊途中的車上,以及每天晚餐過後,都輪流報告,但是到了臨別前一天,分享的活動仍只進行了一半,因此大家決定放棄8日下午的戶外活動,丁陳提議到泰澤家包餃子,以便繼續「暢談」。女生們擔心會累壞了喜久,所以丁陳自告奮勇,帶頭從遊說嫂夫人,到買材料,和麵,桿皮,拌餡…到清理,領導男生們展現了令人刮目相看「君子近庖廚」的一面。我相信我們以後的聚會,女士們有福了!這樣的年紀還能如此包餃子「玩」,真是太幸福了!當晚繼續未完的個人報告,直至午夜。

這幾天的暢談不只消弭了這 40 年來我們之間的時空距離,更回溯至在學期間的種種趣事與奇遇,大家一下子變得好親近,好窩心。還有,正如泰澤所說,中年只談學歷、經歷,老人也要談病歷,大家分享一切苦樂,也提醒大家提高警覺,珍惜保重,這也是我們這次聚會的另一收穫。7 月 9 日上午大家在依依不捨的心情下道別。我們相約 2004 年再見,熱切的期待另一個「奇蹟」的出現!

最後,真要感謝泰澤和他的賢內助在此次同學會的籌備到執行中所費的心力。泰澤不只善用 E-mail 做到最完善的聯繫,也在台大校友雙月刊及台大化學系友通訊(NTU Chem News Letter)上刊登了 61 級同學會及尋找同學啟事,因而聯絡上大部份的同學,包括已故的映雪與蔣烔的家人。雖然還有許多同學未能出席,但也都因而有了聯繫。

01 02